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英美法學名著選讀二
SELECTED READINGS OF ANGLO-AMERICAN JURISPRUDENCE (II)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陳昭如 
課號
LAW4024 
課程識別碼
A01 409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教室為公衛213。先修科目:英美法學名著選讀一(適用全校學生,含研言蚻鴠?英美法學名著選讀一(適用全校學生,含研究生)。
總人數上限:1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1readings_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顛覆法學正典想像的法學名著選讀課程。在本課程選讀的文獻中,沒有英美白種男人的作品。這並非是在揭露「法學名著」未被明言的正統作者種族與性別身分之後,將白種男人的作品一概本質主義地排除在外的復仇行動,而是試圖挪移我們的焦點,並且重新定義法學名著。
本學期的文獻選讀主題為批判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 CRT),選讀文獻的標準,不求艱深難解,也不注重作者是否為國內所熟知的大師,而重視文獻所承載的知識在批判種族理論運動中所扮演的關鍵性角色,並且也著重作者與文本之間被表明的關係,也就是作者在文本中的現身。從女性主義立場論(feminist standpoint theory)的觀點來看,知識生產者的立場是重要的,而身分雖不決定立場、但往往攸戚相關。強調「立場」與「知識」之間緊密關係的Sandra Harding便主張,「誰來說」、「說了什麼」、「何時說」是有意義的(it does matter who says what and when)。女性主義立場論並不主張立場「決定」了知識,而是要強調知識的脈絡性、以及被壓迫的立場較有利於生產有關壓迫以及挑戰壓迫的知識,並且主張多元立場與在地知識,可以創造強而有力的客觀性(strong objectivity)。後殖民女性主義者Gayatri Chakravorty Spivak也曾表示,當只有男人能夠理論化女性主義,只有白人能夠理論化種族主義,只有布爾喬亞能夠理論化革命的時候,這是政治上不可忍受的。批判種族理論的學者們固然不乏白種菁英男性,但本學期的文獻選讀將聚焦在六位重要的「有色人種」學者:Patricia Williams, Kimberle Williams Crenshaw, Leti Volpp, Derrick A. Bell, Richard Delgado, and Robert Chang。特別是,我們將完整地閱讀Patricia Williams的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Diary of a Law Professor(Boston: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5),一本被美國國會圖書館認為應分類為「非裔美人-民權,法學教師」,但作者認為應列在「自傳,小說,性別研究,中世紀醫學」的書。
 

課程目標
1. 顛覆法學正典想像
2. 閱讀批判種族理論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5:30~17:3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報告與參與 
50% 
本課程非常重視同學上課的報告和參與討論,此部分占學期成績之50%。輪值報告同學,必須於提供報告大綱,整理該週閱讀文獻之重點、以及提問,該份報告大綱應於上課之前一日(即週三)下午六點之前,發表於Ceiba課程網上本課程之討論區。其他同學則應於同一時間前,於討論區發表對於該週閱讀文獻之提問(至少兩個)。課程Ceiba網址為https://ceiba.ntu.edu.tw/961readings(名著選讀一)以及https://ceiba.ntu.edu.tw/961readings_2(名著選讀二)(僅開放修課同學)。 
2. 
期末報告 
50% 
學期報告占50%。學期報告是翻譯的習作,這不只是語文能力的練習,更希望同學們可以藉由翻譯來思考翻譯的不確定性,以及翻譯者不被明言的作者身份。對於翻譯的檢討,請同學們拜訪翻譯工作坊(http://sts.nthu.edu.tw/transws/index.php),特別是閱讀傅大為老師的「打開翻譯潘朵拉盒子─從翻譯書的認識論到大學教育中的翻譯書」,當代167:44-57(2001)。翻譯習作的撰寫方式為選擇本學期一篇閱讀文獻之局部(約10頁)進行全文翻譯,並說明何以選擇該份文獻、何以選譯該部分,以及翻譯心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0  課程介紹 
第2週
9/27  Getting to know critical race theory through historical lenses
Read:
Kimberle Williams Crenshaw, “The First Decade: Critical Reflections, or ‘A Foot in the Closing Door,” in Crossroads, Directions, and a New Critical Race Theory (Francisco Valdes, Jerome McCristal Culp, and Angela P. Harris eds., 2002), pp. 9-31.
 
第3週
10/04  Derrick Bell (I), “Serving Two Masters: Integration Ideals and Client Interests in School Desegregation Litigation,”The Yale Law Journal 85:4 (1976), 470-516 
第4週
10/11  Derrick Bell (II), “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and the Interest-Convergence Dilemma,” Harvard Law Review, 93:3 (1980), 518-533.
Richard Delgado (I), “Legal Storytelling: Storytelling for Oppositionists and Others: A Plea for Narrative,”Michigan Law Review, 87:8(1989), 2411-2441.
 
第5週
10/18  Richard Delgado (II), “The Rodrigo’s Chronicle,” Yale Law Journal 101:6 (1992), 1357-1383. 
第6週
10/25  Kimberle Crenshaw (I), “Race, Reform, and Retrenchment: Transformation and Legitimation in Antidiscrimination Law,”Harvard Law Review, 101:7 (1988), 1331-1387. 
第7週
11/01  Kimberle Crenshaw (II), “Mapping the Margins: Intersectionality, Identity Politics, a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 of Color,” Stanford Law Review, 43:6(1991), 1241-1299. 
第8週
11/08  教師出國開會 
第9週
11/15  更名為國立台灣大學校慶,放假一天 
第10週
11/22  Patricia Williams,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3-43, 256-257 
第11週
11/29  Patricia Williams,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44-97 
第12週
12/06  Patricia Williams,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98-130 
第13週
12/13  Patricia Williams,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133-165 
第14週
12/20  Patricia Williams,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166-201 
第15週
12/27  Patricia Williams,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203-236 
第16週
1/03  Robert Chang (I), “Toward an Asian American Legal Scholarship: Critical Race Theory, Post-Structuralism, and Narrative Space,” California Law Review, 81:5 (Oct., 1993), pp. 1241+1243-1285 
第17週
1/10  Robert Chang (II), “Toward an Asian American Legal Scholarship,” 1286-1323. 
第18週
1/17  Leti Volpp, “Blaming Culture for Bad Behavior,” Yale Journal of Law and Humanities, 12 (2000), 89-116